close

這篇是以前準備指考時發的文章〜

 

某天在補習班
偶然在休息時間看到佈告欄貼著一篇文章
我暫時擺脫壓力的枷鎖
趨步向前閱覽
沒想到這一份好奇心帶給我的卻是強烈的衝擊

或許有人已經看過了
它的故事大約是:
這位作者某天和友人閒聊
他的友人告訴他:
「我問你一個問題
問完以後先別急著回答
假如今天有三位總統候選人
第一位候選人他的菸量十分大
且習慣在傍晚時喝上幾瓶啤酒
第二位候選人
他也習慣在傍晚時喝幾杯馬丁尼(一種酒)
更重要的是他年輕時曾吸過鴉片
第三位候選人是個素食主義者
生長在作息規律的家庭
並且在藝術方面頗有天份
你是個有投票權的公民
你會選哪一個?」
正當作者將不加思索脫口而出時
友人制止了他:
「我說過了,先別這麼快回答
再問第二個問題
假如你見到一名懷孕的婦女
她先前生下的小孩
不是盲就是聾
且那婦女本身染有梅毒
你會建議她生下來嗎?」
作者這時侃侃而談:「第一個問題
我想我應該會選擇第三位
至於第二個問題
以優生學作為考量
我並不建議她繼續生下不健康的孩子。」
友人聽完後說道:「老實告訴你吧!
一號候選人是美國總統羅斯福,二號是英國首相邱吉爾
至於你選的三號,則是德國納粹希特勒!
還有,你剛剛扼殺掉的胎兒,就是樂聖貝多芬。」

沒想到,故事的結局竟令人如此瞠目結舌。
此刻的我,原來邏輯和泛泛大眾沒有什麼兩樣。
以為好飲酒又吸過毒的就是無可救藥之徒,而吃素又愛好藝術的就如同出家人慈悲為懷,
殊不知我們正抹殺了賢明的領導者,
轉而造就一個法西斯瘋狂獨裁者,
世界的真理好像顛倒了。

我們總是被教育著那些有「不良嗜好」的人必是不器之才,是社會的亂源,
因此當我們觸碰到他那「不堪的過去」,便忘記他現有的態度和才能,
對其印象大打折扣,甚至不給他們改頭換面的機會。
他們往往已下定決心忘記過去,然而社會卻執意牢記在心,替他們貼上標籤,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擁有前科的人繼續累犯,
除去有些是因為自身的劣根性,
是社會逼他們自暴自棄,畢竟有太多人不能接受一個人過去有污點。

但是,難道每個素食者都有慈濟的大愛嗎?
道貌岸然的人太多了,倘若判定一個人是以這些世俗觀點而論,
那我們將錯失許多改造世界的機會。
許多事都是無法預測的,
看似糟糕,卻柳暗花明又一村﹔
看似優越,卻隱含了黑暗及罪惡。
有時候,道德觀在社會上是行不通的,
越是拘泥於理念,越是看不清真相。
人們所該具備的應是宏觀的思惟以及透徹的洞悉力,
第一步就是要適時擺脫舊時代的拘束和過去的成見,
用全新角度直探是非﹔然而這通常是最困難的一步。
很多人都害怕自己的想法和別人不一樣,感覺自己是弱勢、孤單的,因而跟隨輿論興風作浪。
生活在這競爭力十足的年代,假如思惟仍停留在過去,
就爭取不到發光發熱的機會,
一介平民也就只能是一介平民了,甚至是沒有思想的愚民。

我很慶幸自己能閱讀到這篇文章,
它帶給我的啟示更勝那一開始的打擊,
原本不能接受自己也只是個庸夫俗子,
在深深體悟之後,
才明瞭它就是要製造打擊,
才能讓這份觀念烙印在讀者的心坎上:
Impossible is nothing, and attitude is everything.
要學著以平等的心態看待眼前的人事物,
而非以歷史定位一個人的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散文
    全站熱搜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