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大學是中文系的,

那時身為大一新鮮人,

真是心慌慌人惶惶啊!

但文學概論課的呂文翠老師安慰鼓勵了我們。

 

我以後一定要好好上文概
我要好好上課
因為大受打擊
所以這堂課我特別聚精會神坐在第一排
沒想到認真的結果
讓我得到許多收穫

課程開始前
她先大略跟我們說了一下上周親師座談後她的一些感觸
她知道文概這堂課對於我們這些"考試機器"來說
準備起來是有點困難的
畢竟身為文學系的我們
過去我們閱讀文學只是融入其意境
但是現在除了要入乎其中
還要出乎其外
也就是說在隨著文學而波動外
還必須跳脫出來與之保持一些距離來加以批判
不再只是單純咀嚼其情節
要有自己對於文學的特殊觀感
而題目也不再是只有一個答案
每個答案假如能言之有物充分闡發自己的論點
都是獨特的文學之美

除了這個以外
她也有跟我們說
每個人的成熟度不同
有些人可能現在就有明確的方向
有些人可能到了大二大三才會開竅
但思想成熟的快慢不代表一個人的聰明與否
這對我而言是一種很大的鼓舞
我知道自己一直是個沒自信的人
常常很多事情我都會歸咎於因為自己的無知
自己的愚鈍
可是當她這麼說的時候
突然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
或許是我還沒有累積一定的內涵
或許開竅的時機未到
但是這個終點會一直等著我
等著我藉著另一次的衝擊而昇華到另一個境界
我覺得現在的自己處於一種過渡期
偶爾會對一件事明朗的透徹
但更多時候我並沒有辦法在當下就明白真理
因而深陷其中或者有所執著
雖然這種情況總是惱人的
可是有了她的話讓我相信這是個人之間的差異
需要一些時間來好好琢磨
讓我增加了一些信心
說不定我也是很聰明的!

今天上課有稍微談到古希臘三大悲劇
伊思奇勒斯的受缚的普羅米修斯(影響啟蒙)
尤里庇狄斯的米蒂雅(因為嫉妒而造就一個悲劇性的女人)
而讓我最有感觸的是索福克里斯的伊底帕斯王
這個故事我可能之前有略為聽過但是很片段
呂文翠今天有把它做了一些簡單的介紹
這是一個全然的悲劇
伊底帕斯是個棄兒
長大後仗著身材的孔武有力要到外地冒險
途中來到一個關口
有一人面獸身的怪物守關
怪物說如果他能回答她的謎題
那麼就讓他通過
否則就要將他置於死地
於是這道著名的謎題就是:什麼動物出生時四隻腳,長大時兩隻腳,老年時三隻腳?
伊底帕斯後來解出謎底就是人類
而怪物也因不堪打擊而死
在前進的路途上他不小心失手殺了一名路人
到了這個國家
人民樂於接納這名打敗怪物的英雄
便擁立伊底帕斯為王
伊底帕斯後來還娶了先王的皇后並且生兒育女
但是自從他稱王以後
國家非但沒有更為欣欣向榮
反而連年災荒
不解的伊底帕斯便向祭司尋求解答
後來才知道
原來他是這個國家的王子
由於出生時被預言以後會對王室不利而被拋棄
沒想到他誤殺的便是自己的親生父親
而他娶了自己的母親...
後來他便刺瞎自己的雙眼將自己放逐在外

這個故事堪稱悲劇史上最優秀的作品
第一,人面獸身之謎
他不僅僅只有單純的問題表面
同時也引伸出一個哲理→人其實就是個難解的謎
不論是人的本質或者是個體或者是人心
都存在許多不可捉摸的秘密
應該也能說是太多不同的理解了
以致於人本身就是個複雜的謎團
當她這麼對我們解釋的時候
真的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觸
人本身就是個難解的謎。
第二,徹底的悲劇人生
其實伊底帕斯他做錯了什麼嗎?
以他的角度來看他什麼也沒做錯
誰知道那名被誤殺者就是自己的父親
而他娶的女人是他的母親呢?
有時候命運就是如此的殘酷
人真的定能勝天嗎?
那為什麼有人付出了努力卻得不到結果呢?
可是不努力就不能享受過程了吧
人生沒有盡善盡美
這種悲劇讓人們對於人生無常有進一步的體認
亞里斯多德為悲劇下的定義
就是透過悲憫和恐懼讓情緒得到適當的淨化和洗滌人心
看完悲劇心中的那份抑鬱雖然讓人喘不過氣
但對照自己的人生卻能讓心更為透徹
有時候我們自以為的天崩地裂也不過如此吧
生活中還有一些甜蜜值得溫習
第三,弒父戀母情結
這是近代知名的奧地利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所提出
說明約三至六歲的小孩
會有一種對於母親的愛有獨斷的情慾階段
不一定要弒父但能藉由幻想來想像父親因故死亡
其實他也是從中獲得靈感
以伊底帕斯的故事情節衍生出這個理論
而後又有作家以這個情結來著作
形成精神心理學和文學的相互詮釋
也是十分特別的情況

我覺得這堂課讓我上的十分過癮
有些地方其實早已被人點過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當老師跟我們一一探討以後
別有一番感觸...也有進一步的體認
她的課真的上的很不錯
好好的認真的聽
或許文概課以後不會是夢魘
反而能為自己的心靈提升到另一個層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底帕斯 中文系
    全站熱搜

    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